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

學佛可以了解宇宙人生的真象 !

  學佛可以了解宇宙人生的真象 !
  這句話是由淨空老和尚口中說出, 也許是由於聽到這句話, 讓我聽佛經一直下去, 這也看得出來佛教並非一般的宗教, 它讓我們了解宇宙人生, 這才是最重要的; 大部份都是糊里糊塗的來人間, 又糊里糊塗的離開, 糊塗的過這一輩子, 仔細靜下心想想..., 我們都是糊塗的過一輩子啊 !
  我很喜歡聽淨空老和尚講金剛經, 原因是金剛經上講很多關於宇宙及世界的事情, 可能我是學科學的吧, 對於這類的事情總是特別好奇; 淨空老和尚在講金剛經的時侯, 時常講到宇宙, 在宇宙中, 有很多的世界, 每一個世界大部分都有六道及四聖法界, 有一真法界, 少部份世界沒有六道, 為什麼會這樣差別 ? 佛經上點了出來 - 一切法從心想生, 六道的成因是執著有我, 有我就有貪嗔癡慢, 地獄道的成因是嗔, 餓鬼道的成因是貪, 畜生道的成因是痴, 所以部份世界沒六道表示那個世界的人沒有執著有我, 於是就沒有六道, 但沒有六道是困難的, 越老的世界大多都有六道 - 因為人心總有些會胡思亂思, 慢慢得不知不覺得就執著我了 ! 唯獨極樂世界在一真法界, 沒有四聖法界, 當然也沒有六道, 淨空老和尚也有說明 : 為什麼極樂世界, 不會像其他世界一樣, 慢慢得變成有四聖法界及六道呢 ? 我大概記得如下 :
1. 極樂世界建立到現在不過十劫, 是個新興的世界
2. 阿彌陀佛嚴格篩選往生極樂世界的人
 在娑婆世界, 有善人, 有惡人, 惡人會障礙你修學; 善人也會障礙你,
 造成你常生煩惱, 影響你修學; 但極樂世界的人, 每個人都是諸上善
 人, 天天跟佛菩薩在一起修學, 生活在一起, 每天都生智慧, 所以天天
 法喜充滿, 斷除了人事方面的惡緣 !
3. 極樂世界生活環境相當好
 在娑婆世界, 每個人為了填飽肚子, 都必須辛勤工作, 為了更好的生
 活, 難免相互競爭, 結下了種種的惡業 ; 但在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 !
 極樂世界無論是人事環境(極樂世界的居民都是諸上善之人), 或者
 是物質環境(生活環境)都是無比的殊勝, 極樂世界人之身, 是清虛之
 身, 無極之體, 根本不需飲食, 但因習氣想吃飯時, 想吃的東西, 自然
 而就現前, 需要什麼東西, 心理想就得到了, 若想去那邊, 想到就到那
 裏, 非常不可思議, 根本無需去工作賺錢, 就能得到 !
4.極樂世界 - 蓮華化生
 在娑婆世界, 每個人都是父母所生, 所以親情造成了眾生情執很重;
 但在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, 極樂世界的居民, 都是蓮華化生的, 沒有
 父母, 所以也斷除的親情的糾葛 !
5.極樂世界 - 人人都無量壽
 在娑婆世界, 人有生老病死, 每經過一次的生死輪迴, 就將學佛這樁
 事情忘的一乾二淨, 等到緣到時, 又得重新學起, 所以造成生生世世
 學佛, 卻難以成就 ; 但在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, 人人無量壽, 所以當
 生一定可以圓成佛道 !
6.極樂世界 - 只有男身, 並相貎都一樣
 在娑婆世界, 每個人都長的不一樣, 長得難看的人, 就生煩惱; 長得
 好看的人, 就遭人嫉妒, 生種種的煩惱, 為了相好造種種的罪業 ; 但在
 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, 每個人的相貎都一樣, 全部都是紫摩真金色
 身, 也沒什麼好比較, 心不再起煩惱 !
所以極樂世界才會如此殊勝 !

0 意見: